我的精神象徵:巴菲特、蒙格

        今年年初我給了自己一個目標,就是建立自己的投資系統,重讀了幾本書也看了許多新書。
 
在進入主題前,首先檢討今年我在投資方面做了什麼:
 
持股方面,從我去年賣掉了鋼鐵公司(損益兩平),買進金融股之後,今年再度加碼,也幫女兒開戶買了一張;另外新增的持股,廢棄物處理公司。目前為止總體投資成果還算滿意,但是我似乎還是做錯了點什麼。
 
在金融股的部分,銀行是個不會消失的產業,而且現在股價淨值比偏低,平均成本也大約降低,繼續持有還算安心,唯一錯的就是,持股比例佔投資組合過高,於是後來決定買進廢棄物處理公司,但不算是便宜價(我承認當時確實有點衝動),在除權息後買進,應該再等等才是,但依據保守的成長估計還算安心。
 
另外我應該慎選分享投資的對象,除了自己太太外(我有義務告訴她家中的財務狀況),我不應該輕易分享投資點子,尤其是對於不會給你反饋的對象,因為這會讓我產生錯誤的心理狀態(優越與過度自信、承諾與一慣性原則),你更可能因為沒有買進或買的不夠,引發的嫉妒及悔恨,這會產生心理學上的「稟賦效應」,爾後發現投資標的時,可能急於投入,高估資產價值。
 
而對於要你報明牌的人,我沒有給予更多告誡,我發現這是在助長投機,有更多人詢問我個股,產生更多市場雜音,而對方極有可能沒有研究,因為認同你的觀點而投資,長久以來這種人必將遭逢災難,而我可能是那加害者。
 
好了!顯然檢討錯誤非常重要。
 
 
        現在進入正題,關於我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投資系統的呢?很簡單"大量閱讀":
 
首先《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》這本書幫助我設定一開始的雛形,如何選股,以及整套投資的流程。
 
《簡單讀懂麥可.波特》及《護城河投資優勢》兩本書,提供很棒的產業分析模型。
 
老農夫的《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2》教導我一個重要觀念「配速」,就像跑馬拉松一樣,如何堅持下去,適時的慢,最後跑完全程;過程讓我思考投資也應該如此。
 
聽說只要讀過《智慧型股票投資人》,就不會淪為窮人,此書太重要了!每個投資人都應該運用此書,打好基礎,如果您決定要當一個防禦型投資人,葛拉漢提出的『原則』非常重要。
 
我也可能當一個積極型投資人,於是看了這本《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》,有別於其他財報書籍,寫的更加深入,雖然我還是決定當一個防禦型投資人,但這本書讓我對財務報表的解讀功力大增。
 
我欣賞的國內作者之一,溫國信的《找到雪球股,讓你一萬變千萬》,他特別著重在投資「價值股」,如同葛拉漢的教誨,作者告訴投資人,選股的方向還是在於大型的績優公司或集團股,如台灣50成分股,讓我決定拋棄股本太小的公司。
 
對於巴菲特的投資概念,在這本海格斯壯的《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》有詳細的解讀,謹記巴菲特的四大守則,讓我加更貼近巴菲特的智慧,就像葛拉漢的教誨般,深植我心。
 
《彼得林區選股戰略》書中各篇的"重要提示",在我徬徨之時,猶如一盞明燈指引我方向,嘗試書中的「兩分鐘推敲」,可以問問自己是否了解投資公司。
 
霍華.馬克斯的《投資最重要的事》,大大的改善我的思考模式,我們要學習「第二層思考」,也就是要時常反過來想,提升我們正確判斷的能力,對於「好到不想真的」,要保持懷疑態度,從前我覺得自己是不是過於保守、害怕,後來發現這樣沒什麼不好,就是因為害怕,所以我才會更深入研究我的投資組合。
 
《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》及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就不用多說了,應該反覆閱讀,其中蘊含太多的智慧,我們恐怕要花上"一輩子"的時間學習。
 
《在號子遇到凱因斯》,凱恩斯是著名的經濟學大師,原本在股市中投機,後來變成價值投資人,在他『一般理論』提出的觀念,也就是現今的『行為經濟學』,巴菲特更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他,有這麼偉大的學者經濟學家,讓我更加堅定「價值投資」這條正確的道路。
 
著《華爾街之狼從良記》的蓋伊.斯皮爾是基金操盤人,也是由投機者變成了價值投資人,他的書讓我決心戒除一些習慣,才更能夠"做自己",首先取消追蹤各個財經作家的動態,改採購其著作,以行動支持他們;還有刪除看盤軟體,避免追蹤股價,要下單的話,我得回家打開電腦才行,如此遠離市場雜音。
 
而《當巴菲特遇上索羅斯》提供一套原則及流程,幫助我的投資系統更加完整。
 
最後,就是這本派特.多爾西的《股市真規則》了!這本書確定了我的投資系統,有些產業結構就是有先天的競爭優勢,就是更容易賺錢,這些公司根本是賺錢機器;
 
於是我終於設定好了我的投資系統:
 
(1)尋找護城河:個股篩選
(2)質化分析:閱讀年報
(3)財務量化分析:三大財務報表
(4)評估內在價值:常見的評價法、現金流折現模型
(5)擬定自我檢查表:買進賣出的前中後檢查,必須符合自己的性格,不會有人是完全一樣的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菲特 護城河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嘉 的頭像
    阿嘉

    阿嘉的投資專頁

    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