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分享雷大新書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讀後心得。

 

  • 心得:

有幸這本書的問世,幫助了不夠聰明的我,能夠連結大師著作中的觀念,書中更無私分享其運用方式,相信在台股中使用這些技巧,不再是不可能的事。

 

而雷大也勉勵各位,你真的足以「掙脫鐵鍊」。確實,讀完書後真的自信百倍。

不過雷大怕我們還是會走冤忘錄,於是在後記中寫了一篇「準備成為一位價值投資者」的備忘錄,我認為相當重要。

 

就以我為例,這些確實是我的問題。

過去我總是害怕自己的看法錯誤,而讀到《投資最重要的事》書中的一段話:「對投資感到恐懼會避免狂妄自大,使你提高警覺、堅持充分的安全邊際」。

這是害怕帶給我的一項好處 — 不斷的檢視自己。

正如雷大所說,因為謙虛,所以會為自己的投資組合建立緩衝部位

 

不過卻也帶給我一項顯而易見的壞處,對自己的判斷不夠自信,以致錯失良機。

但後來我發現,不夠自信的原因其實是來自於不清楚我的『能力圈』在哪。

 

雷大點出了我的問題,在能力圈內是可以過度自信的。我想我是卻是反過來的,我時常在能力圈邊緣徘徊,所以反而自我懷疑,以致影響投資績效。

於是在選擇產業上,高獲利的公司已經不是首選了,我寧願選擇一些獲利穩定,而且看得懂的。

 

還好我也做對了幾件事,這一年我開始大量閱讀並且重點在於複習,我要求的是質而非量。正如雷大所指出「大多數的人看書都不深入」,我想我正是如此。

 

雷大還說可怕的敵人不是那些讀很多書的人,而是那些能夠將書讀的透徹,並「實際運用」書中理論的人。我想雷大在這本書中為各位讀者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。

 

讀完書後,能深刻感覺到雷大在前言想傳達的:「過去模糊感受的投資概念現,在可以清晰的理解;過去單憑直覺的選股跡象,現在則可以透徹了解背後運作的原理。」

 

如果實際運用書中的方法,絕對可以大大改善我們的投資流程,這本書真心推薦給想要學好質化分析技術的讀者們。

 

  • 再來我簡短分享,個人讀後的一些重點摘要:

如巴菲特曾說過,投資股票要把自己當作「產業分析師」,而不是「總體經濟分析師」。但實際上產業分析只是質化分析的一部分,質化分析的精髓在於公司的各項「品質要素」

 

書中指出三項要素:「人、能力圈、護城河」

 

我想可惜的是,許多投資人就是沒有完成這些品質要素的全部工作,以致仍然無法取得成功。

在此,以上述三項要素分別論述:

 

第一點:人

像書中說「白癡都能管理的公司」,被曲解成管理者不重要。

其實人非常的重要,因為經營者才是「打造護城河的人」

 

讀者不妨試想波克夏如果沒有巴菲特、蘋果沒有賈伯斯、台積電沒有張忠謀會是什麼情況。

 

也許投資人會說,你看看中華電信,電信業營收那麼穩定,就算換了個經營者,我們一樣要使用網路,一樣會買手機呀,會有什麼改變呀?

沒錯,但這個原因還不足以讓我們投資這家公司。

 

你可以想想當年可口可樂做了「多慘化」投資的下場,還好公司本身有其競爭優勢,在換掉上一任經營者之後,才得以東山再起。

 

我想重點在於我們首先要挑選有其競爭優勢的公司,但更要搭配優秀的經營者,經營者有助拓寬其公司護城河,好公司才有機會成為卓越公司。

 

所以投資好公司只是第一步,我們更該想想其經營者能否善用其原有的競爭優勢,在未來能讓公司成為卓越公司呢?

 

我們要知道,能夠為投資人取得優異報酬的是「卓越公司」。這樣我們選股也才有意義呀!

 

第二點:能力圈

透過雷大的解釋,延伸了「能力圈」理論。大多數的投資人只把它解釋為「了解某個公司或者產業」

 

我過去也是如此,覺得能力圈是運用在自己個人身上的理論,就是我們在挑選公司的時候要挑自己看的懂得,僅止於此。

 

應該投資人都知道,公司要專注在本業的經營這條鐵律!而更有威力的運用原來是結合「刺蝟理論」,用以判斷經營者是否能幫助公司在「能力圈」內競爭。

 

而且專注在能力圈內競爭的經營者,其公司業務通常也會越來越簡單,這也有助於我們散戶投資人分析呀!

 

第三點:護城河

我想護城河的觀念,讀者應該都很熟悉才對,但許多投資人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運用。

 

書中將護城河以金字塔作為圖示:

最底層是「強大的財務實力」、第二層是「優秀的資本配置」、最上層是「持久的競爭優勢」

 

並以費雪的『15項要點』分析,且透過巴菲特對現金重要性的解釋,告訴我們什麼是強大的財務實力

 

而優秀的資本配置,則運用巴菲特『一美元的原則』作為判別,再結合「能力圈」理論,看看經營者在面對逆境時是否明智的財務決策。

 

以上結合「財務實力」與「資本配置」最後才能強化其「競爭優勢」。

 

書中舉出的競爭優勢,比較特別的部分在於「企業文化」。

 

巴菲特在波克夏50週年致股東信上列出5項波克夏的兢爭優勢,其中有一點就是「企業文化」。在《巴菲特寫給股東信》書中 — 蒙格論「波克夏系統」一文,波克夏起初就建立了這些文化、制度,助於波克夏今日取得巨大成就,且未來仍是如此。

 

我想這是企業能否基業常青,並在經營者退位之後,還得以持續卓越的一項重要因素。

 

以上分享,謝謝各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菲特 護城河 雷浩斯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