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依照慣例,又要來個年度投資檢討囉!

先說說去年(2018)我做錯了什麼:
痛苦+反省=進步

我必須誠實的說,去年以來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,導致其中一檔持股帳面虧損達30%。等於投資3年來的獲利都吐了回去。容我慢慢道來~

投資前兩年,我有大量的部位在金融股(2891),反正就是傻傻的存那種概念,但我認為,我並不真的了解公司(我無從評估金融股的財務報表及其公司的管理階層),只是跟著老師買,幸運地,進場時機不錯,因此這兩年年化報酬率達13%。

而我去年給自己訂定的目標是,嘗試建立一套「投資系統」,因而我決定轉換持股,開始買進食品股(1215),對於我來說,投資在食品公司,是自己能力能夠了解的。

這個出發點很好,但我並沒有做好全部的工作,而出錯的環節在於人類與生俱來的『動物本能』。

我寫了一篇研究報告,分析公司的遠景,因受到許多迴響,讓我深信我的研究,以至於過度自信,使我高估了公司承受外在環境影響的能力。

而且我的交易流程也有瑕疵,我採分批向下買進的策略,以零股交易,但因為我要買的價位62.4元【近四季EPS(5.2元)乘上我的預估本益比(12倍)】,一直買不到,所以我直接掛單"漲停價",沒想到超出我預想的合理價位太多(其實這原本不是問題,見下篇文章),因此激發了我的動物本能,讓我想要買進更多以攤平成本,但操之過急,以致毫無紀律,最後超出了整體投資組合的「資本配置」比例(也就是超出我要的部位)。

其實,我潛意識是想說,反正買多一點,漲上來再賣掉就好啦,賺點價差還可以降低成本咧!我發現這是個錯誤的策略,以前買金融股時,也許可以這樣,因為波動小,但1215這檔股票有原物料的特性,波動較大,如此操作風險很大。

正確的作法不是攤平成本而是等待下次跌幅到達標準才可以再加碼,比如每跌10%加碼一次,直至買到我要的部位。因此,就在今年來的股價波動下,我並沒有資金可以加碼,造成了我心裡不小的壓力。

這是個嚴重的錯誤:「我錯失了機會向下加碼,以換取未來更好的投資績效。

不過這個錯誤並非罪不可赦,至少我做到了「誠實的面對自己」,投資自己能夠了解(分析)的公司,我想這是投資能否成功很重要的因素。

而錯誤造成了!還好我當初也訂下『3年原則』,這是個補救方式,公司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發酵的。但反過來想,這也許是第二個錯誤,沒有遵守『安全邊際』,我買的其實是公司的未來

其實費雪的『3年原則』並非要我們買進未來,而是指在合理的判斷下我們必須等待。但反過來想,等待是有風險的,你得付出時間成本,因此我們需要設法降低風險,也就是克遵:『安全邊際』。

我想,剛開始我以「以合理價格買進優質企業」的做法沒錯,只是現實問題是,我的資金有限,因此必須保留資金、遵守「資本配置」原則

另外,當想再加碼買進時,預估的合理價格應該要再打個折!也就是本益比應該要更低才行。費雪不也說過嗎?第一次買進成長的企業,我們可以付出合理價格,但第二次的買進就得考慮時機囉!(我沒有保留在安全邊際下能買進更多股份的資金)

這次事件後,我想必須訂下兩個原則:
一、
「在合理價格下是不可以下重注的,下重注的條件必須給予更多的折扣才行。」
二、
設定操作紀律:如每下跌10%加碼一次,直至滿足我要的部位。

我想這是我學習投資以來最震撼的教育了。未來我一定會犯下更多的錯誤,但千萬不要讓未實現損益成真,我想優質企業是值得等待的,也考驗著我的耐心。

記著巴菲特的投資原則:
第一、絕不虧損;第二、絕不忘記第一條。

重點整理
1.去年錯誤:
.沒有做好投資組合資本配置,並保留資金。
.沒有克遵『安全邊際』原則。
2.補救方式:
.遵守『3年原則』。
.保持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比例。
(也許要賣出持股)
3.做對什麼:
.誠實的面對自己。
.界定『能力圈』範圍。


其實原本還想分享我的投資系統的,但市面上已經有太多這方面的書籍了!我想以投資實戰經驗只有3年的我,還是不要在這裡大言不慚好了!

有興趣的可以看我先前的文章,第一步我會先判斷其所屬產業,再簡單的做量化分析,找出可能有護城河的公司,之後才是深入研究商業模式及看三大財務報表。

檢討錯誤後,接下來回顧一下去年讀了哪些書吧~對於我來說,把自己讀了那些書列出來,由此可以知道自己是怎麼學習的,我認為這也很重要。

以下是書名,順序只是隨機的,不是排名優先順序哦!

【投資類】
1.非常潛力股:
經典大作,百讀不厭,你可發現書中的投資原則至今仍歷久不衰。

2.下重注的本事:
這書的作者與華爾街之狼從良記的作者一同標下巴非特的午餐,成立了與巴菲特合夥時期一樣結構的基金。讀完後最讓我震撼的是,我以為如書名下重注是指投資少數標的,因為根據凱莉公式,最好的投資機會應該投資80%左右的資金,沒想到作者的建議是如果有10個投資機會,應該平均分攤10%資金於不同公司。雖然可能無法達到最大報酬,但是也不會冒太多風險,而且其實你是已經把80%的資金投資在的資金投資在好公司了。

3.避開價值投資陷阱 只買好公司:
書中告訴我們,要投資成功,買進長期的績優公司才是王道。

4.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 年賺18%:
我非常喜愛的國內作家,書中實際運用了晨星基金公司的篩選系統,可當成一本很棒的工具書。

5.投資檢查表 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:
徹底實行蒙格的檢查清單概念,投資人遇上的任何問題,幾乎可以從書中的檢查表中得到解答,此外這本書少見的提出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,非常使用。

6.用心於不交易:
投資要成功就是如此;大道至簡,惟在堅持。

7.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:
最近關注的作者,書中有句話猶如當頭棒喝,燈大說:「安全邊際」是價值投資人的印記。這正是我今年犯下的重點錯誤。

8.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:
作者闕又上在美國成立基金,在國內外享譽盛名,這本書用很多生動的故事教導年輕人理財觀念,我想以後我也會將這些故事告訴我的孩子。

【非投資類】
1.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:
就像投資原則一樣,巴菲特也遵循著卡內基教導的原則。

2.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:
蒙格說過如果你這輩子的成功只是賺了很多錢,那並不是什麼成功的人生,如同這本書探討的,我們要如何在家庭、生活、工作各方面的取得平衡,才能擁有真正快樂的人生。

另外還是再提醒:《智慧型股票投資人》、《非常潛力股》及《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》,真的應該反覆重讀!
裡面的智慧真的可以用上一輩子!!


祝讀友新年快樂囉~希望我的失敗經驗對你有幫助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